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

泡杯茶,吃個蛋撻



我說,今天休假等於沒有沒有的。我從早上八點半開始就沒有休息一直到下午3點....我來回顧一下,我做了些什麽事情....

早上開始麵包中種的準備,然後洗衣服,曬衣服,吃個早餐,然後開始整理家裏的一些亂七八糟的,中種好了,就開始主麵糰的準備,然後重點就在這裡了!! 

因爲啊!麵包機作土司真的一點都不“吐絲”,攪拌不足因此麵包無論用什麽方法,都會變得不夠柔軟。出爐的時候會很柔軟,但是隔一天就會變硬了。那不是湯/中種應該有的狀況。所以今天我的白“土司”只好靠我自己的雙手來打造了。

我用麵包機稍微打個10分鐘,就拿出來了,然後用的雙手猛摔麵糰,次數200-250次,等到麵糰開始有薄膜的時候,我的汗水猶如雨下.....

這樣就耗了我30-35分鐘....

我說女士們,你們誰要減肥,千萬不要花錢去什麽瘦身中心,跟我一樣每天摔麵糰200-250次,兩個禮拜一定見到效果。

麵包進入烤爐,我又開始了蛋撻的製作。做的是酥皮蛋撻,我不喜歡吃普通餅皮的,酥酥的口感比較讓我吃了不會有膩的感覺。但是酥皮做起來真的非常麻煩,什麽水皮包油皮。

我只能說還好我還年輕,遲多20年,應該不可能一天製作兩种那麽麻煩的點心。

值得嗎?我認爲很值得!蛋撻皮酥酥脆脆,雞蛋布丁細嫩有口感。

此時此刻,讓我泡杯養顏的玫瑰茉莉花茶,一邊享受寧靜的下午吧!



水皮材料:

高筋麵粉        230克
蛋黃粉         10克
麵包油/乳瑪琳     100克
砂糖          4大匙
雞蛋          1個
水           4-5大匙

油皮材料:
普通麵粉        150克
白油          100克

雞蛋布丁材料:
滾水          240克
砂糖          100克(仙子減少分量了)
雞蛋          3個
香草精         少許
白醋          1/4小匙

做法:


  1. 先做水皮。把麵粉還有麵包油混在一起,然後用手搓揉到好像麵包糠一般,然後加入砂糖,然後雞蛋,攪拌均勻,然後加入水。

  2. 將麵糰搓揉到不粘手,就可以讓它們休息。

  3. 油皮的做法就是把兩种材料混合成團就可以了,不要過度搓揉,不然會變得很粘手。搓好后,也放置一旁休息。

  4. 製作雞蛋布丁的方法:滾水加入砂糖攪拌到砂糖溶解,待涼。

  5. 冷卻后的糖水就可以加入雞蛋,然後加入香草精,還有白醋。白醋可以幫助快速凝結雞蛋布丁,不用擔心會變酸,分量很少哦~還有,記得要過篩雞蛋液噢~不然就不夠嫩滑了。

  6. 把休息好的水皮擀開,然後包入油皮,再讓他們鬆弛10分鐘。

  7. 鬆弛好的麵糰,就可以用木杆擀開,擀成長方形,然後把3曡在2的上面,然後1曡在3的上面。(如圖)


  8. 把麵糰往左邊轉,再重復這樣的動作3-4次,約多次,層數就越多了。

  9. 把麵糰擀成3-4MM厚,用模型切割成圓形,放入模型杯子中,倒入雞蛋布丁(7分滿),就可以拿去烘烤。

  10. 180度,25分鐘。

15 則留言:

J.O 提到...

仙子
请问下你的面包油是指白兰他吗?
水皮里用的是糖不是糖粉?

特蕾莎(仙子) 提到...

jess,麵包油就是Planta。
你也可以用牛油,出來的餅皮就有牛油的香味哦。

水皮裏面的糖就是砂糖,不是糖粉。

Canary 提到...

水皮包油皮的酥皮制作很考功夫,真的佩服仙子了。休假等于没有?我不认为耶!我反而觉得休假可以用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,是一件很愉快的事,苦中作乐应该是这样来吧?!^0^ 对了,仙子不是本来要弄绿茶口味吗?面包怎么了?没有图片吗?

特蕾莎(仙子) 提到...

說到這個真得很傷心。我那綠茶粉竟然變質了,之前還有茉莉的香味,現在都沒有了,而且呈暗綠色了。想說這樣硬硬用也不會好吃的,所以只好作罷。

麵包的製作方面,我幾乎都有拍下製作過程,很多照片,所以要稍微編輯一番,可能明天才會看到哦。

匿名 提到...

同一天做面包和蛋撻一定很累人哦。。。爱好烘培就是有这样的力量,做多少都不会累。。尤其是看到成品成功出炉的满足感!!
我最高纪录只是一天做两个普通蛋糕。。。哈哈。。

特蕾莎(仙子) 提到...

lingling~~
忙完出來坐在沙發上,有一種腰骨塊斷裂的感覺,但是出來的成品我非常滿意。

尤其是我昨天終于做到滿模的土司,那種感覺真的非筆墨可以形容,那款土司就算到今天早上還是一樣柔軟如棉。
我想就算昨天真的腰骨斷也值得。

Jane Chew 提到...

仙子,我是从Jess那里跳过来的。今天尝试了你这方子,很是满意。只是我擀的皮有点厚。明天再来挑战多一次,希望有进步。谢谢你了。

特蕾莎(仙子) 提到...

不好意思,現在看到Jane的留言。
你的蛋撻很棒呢!

匿名 提到...

我的蛋塔馅塌了,为什么?

匿名 提到...

对不起,你指的1,2,3 是做法1,2,3 吗?

特蕾莎(仙子) 提到...

不好意思,現在才看到你的囘覆。
我不清楚你所謂的蛋撻塌了是怎樣,是不是皮做得比較軟的關係呢?不妨跟我分享你的步驟以及烤爐的溫度。

所謂的1.2,3指的應該是我的酥皮折疊的方法的吧!可以參考我畫的圖哦~~

Mandy Khoo 提到...

你好,注意到你的蛋挞酥皮做法是没放冰箱的。。

问题是如果你的油皮没放冰箱,那在将水皮包油皮的面团压开时,会很难吗?

你的水皮和油皮各休息多久??

Thanks..
Mandy

特蕾莎(仙子) 提到...

Mandy,這個蛋撻我做了很久了,似乎有些忘記當時的做法了。 當時用的是白油,它是屬於比較固體的油脂,所以就算沒有放入冰箱冷藏,在擀開的時候也沒有出現油脂滲出的問題。

休息的時間,我不太記得了,應該在10-15分鐘之間吧~~

xeron 提到...

你好,可以知道白油是什么油吗? shortening ?

特蕾莎(仙子) 提到...

是的。Shortening。

張貼留言

歡迎提出您的意見還有建議,並不吝嗇地給我支持,讓我能夠繼續下去。
100%の純粋な手製、添加がありません